Saturday, September 25, 2004

回到伦敦

(1)天

回到伦敦已经 5 天,这 5 天,天天很伦敦式地 cloudy, dreary, 今天(其实只是早上而已),伦敦终于放晴,天空很蔚蓝,风依旧很大,气温很舒服,大概 12-13 度,而且空气不像岛国的潮湿。走在大街上,很凉,很爽。白天和黑夜还算正常,不过现在太阳每天迟两分钟升起来,早两分钟下山。换句话说,萧瑟的秋天和冬天即将来临。

(2)地

现在居住的地方在 South Hampstead 一个小山脊柔和的角度之上,离大马路和 Tube Station 只需要走上 5 分钟。虽然如此,周围很恬静,根本听不到任何嘈杂的声响,只听到鸟鸣,还有孩子们欢蹦乱跳的轻快叫声(我的住处在一所 junior high school 旁边)。

来了短短的 5 天,虽然还没有真正深入 Hampstead 探个究竟,就已经爱上了 Hampstead。Hampstead 是一个能够让你马上和它陷入爱的旋涡的地方,就好像 Oxford 一样。这里设施应有尽有,还有一个超大的 Sainsbury。(我还以为 Camden 的 Sainsbury 已经很大,没想到现在这里的比 Camden 的大一倍。)基本上 Hampstead 跟 Camden 没有什么分别,只是没有Camden 来的杂,来的乱吧。或许应该说 Hampstead 比较像 Notting Hill 吧。 但是,Hampstead 又有绚丽的 Heath,这一点 Notting Hill 比不上。

也许 Hampstead 唯一的缺点就是,它距离学校实在远,而且没有 direct bus,搭 Tube 又很贵(因为 Hampstead 在 Zone 2 和 3 的边缘)。又不能像以前走路去学校,因为 Hampstead 离 Camden 有超过 3 公里的距离,而从 Camden 走路去学校,已经要花上 30-45 分钟。所以,日后怎么以最快捷,最便宜的途径去学校,日后开学了再研究吧。

(3)人

是应该写点周围的人了。这里比以前的宿舍还 cosmopolitan,有波兰人、法国人、德国人、意大利人、哥伦比亚人、非洲人等等,而且亚洲人不少,有中国人、菲律宾人、泰国人、印度人、香港人、马来西亚人……当然还有表面很热情的英国人(因为要和英国人熟络起来需要很多很多很多的啤酒来 break the ice)。人太多,我们介绍完了之后,已经把对方的名字忘到一干二净。

谈话之中,竟然发现这些人对岛国并不陌生,至少他们没有问我岛国在中国的哪个部分?来自英国的 Neil 问我:“Which part of Singapore do you come from?” 的时候,我愣了一下,不知道怎么回答,然后我回答说“Have you heard of Bedok?”,Neil 接着竟然说出:“Oh, Bedok Reservoir? Near East Coast right?”然后还说了一大堆,说今年12月5日岛国有 Singapore Marathon(真的吗?这个他也懂?我是新加坡人我自己都不知道),还有很多很多,仿佛比我还认识岛国。

Father Joe 也知道岛国刚换了总理,还问我李光耀在岛国还有多少影响力,还有,Alvin 也和我谈起有关岛国的种族问题,还有新马关系。天啊,这些人太厉害了,岛国这么小,他们却懂得这么多。换成是我,要我随口谈 Tony Blair 的政治作风,还是 British Pound 会不会也换成 Euro 等政治课题,我是做不到的。

我想,我会从这些人学到很多很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