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8, 2006

朋友,不是要有就有的。

刚过去的周末有两个聚会,算是不错了,至少今年还有时间和精力和多一点朋友见面,而且都是很多年没有见面的朋友,本来还有点内疚和惭愧,可是见了面之后,时光仿佛倒流到我们认识的那个时候。

*聚会(一)

星期六,本来约好和他们吃晚餐,可是做工所消耗的体力是无与伦比的大,结果懒得出门。然后晚上 10 点,WD 打了电话给我,说他们在等我,内疚感加倍,还是出门露个面比较好。结果,我们七个人一见面,就天南地北。后来,剩下四个人,从 Marina Square 转移阵地到 Bras Basah 的 McDonalds 不知不觉地聊到凌晨三点半。就连从澳洲回来的 GL 也说,我们这次好像是第一次聊到那么久。可是我们一点倦意也没有。

我们七个人从学生时代因为帮报馆拍照而认识,现在我们都没有再帮报馆拍照了。WY 还说她的镜头发霉了,哈哈,JX 说他的 dry pack 也坏了。今非昔比,我们都知道,不过还是有话题聊,骂早报的那几个高层如何还是那么死板,八卦某某某还是一样会拍马屁……哦 JX 明年要结婚了,祝福他。我们那段曾经一起搞摄影展的时光还是我比较刻骨铭心的,毕竟那时我只有 16 岁,以后,我们还有合作的机会吗?

*聚会(二)

星期天,这是小学朋友的聚会,本来以为只有那几位,可是万万没有想到整整 12 年没有见面的小学朋友也来了,又惊又喜。是的,12 年,提到这个数字,感觉好像好久好久,但是聊起小学发生的事时,一切又历历在目,大家回味无穷。

谁谁谁坐在谁谁谁的旁边?哪个老师听写不及格会把作业本子丢到课室外?放学后喜欢在学校对面的小店买玩具,然后不想回家,跑去某人的家聚会玩 street fighter?到谁的家做 project 的时候,谁的父母会特别照顾我们?谁和谁曾经在班上打架,闹得满班风云?谁和谁每天早上要去 TAF Club 被老师叫去做额外的运动减轻体重?谁家住哪里,门牌几号,旧家的电话号码是什么竟然还有人记得?等等等……

这是一种很微妙的感觉。岁月不饶人无所谓,反正大家都无恙,而且一切还算顺利,这样就够了,做人始终要懂地惜福。以后,我们还会再保持联络的,不是吗?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由缘分主导的,这是我一直以来的信念。

朋友,不是要有就有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