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2, 2004

不喜欢
~~巴黎(一)

我不喜欢法国的首都。

对于欧洲各国的首都,我不是很钟情,我反而喜欢其他小城市。比如我不是很喜欢 Rome、Vienna、Amsterdam 等。其他城市如 Venice、Salzburg、Kinderdijk 反而更加漂亮,更加吸引我。

或许我和各国的首都没有缘分。

但是,还没去巴黎之前,我以为我会破例喜欢上这个“浪漫”的法国首都。只因为 Eiffel Tower、Louvre、Notre Dame、Moulin Rouge、Champ-Elysees、Sacre Caeur、Versailles 等等的存在,所以我以为巴黎会有她独特的美丽和魅力。

我在巴黎待了整整四天,结果并非如此。

我不喜欢巴黎。

Eiffel Tower 是很浪漫,Louvre 是很壮观,Notre Dame 是很雄伟,Moulin Rouge 是很华丽,Champ-Elysees 是很有情调……这些我并不否认。

但是,整个巴黎城市并没有我想象中的幽雅、高贵;相反的,巴黎的大街小巷都是垃圾,又脏又臭,地下铁也真的很龌龊,而且法国人到处吐痰,跟伦敦相比差不到哪里。

与其说巴黎浪漫,不如说只有巴黎铁塔以及 Champ-Elysees 浪漫。仅此而已。

巴黎委实和其他大城市没有多大的分别。巴黎已经逐渐失去她独一无二的特色。

这是城市化、商业化和环球化的结果吧?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当然也得负很大的责任。

如果我破坏你对浪漫巴黎的美好印象,那对不起。

当然,以上的感受纯属本人的感受;以上论点也只是考虑到地理、环境的因素而已。

人为因素也是很重要的。

独自背包旅行去哪里都好,就是千千万万不要一个人去巴黎,也不要三五成群地去巴黎。

巴黎根本容不下孤独的旅人;巴黎只容得下成双成对的情侣。

要感受巴黎的浪漫,两个人去巴黎准没错。

其实,和对的人去XXX,XXX都会很漂亮,尽管XXX并不怎么样。

下次去巴黎,我不会一个人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