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3, 2005

同类
~~巴黎(完结篇)


“在一个没有人认识的地方
开始生活
在凌晨的蒙马特阶梯上 大声唱歌 看见天亮
在熙来人往的地铁站听着流泄出的风琴声
是最凄美的旋律
在塞纳河畔 随意的旋转跳着舞 天真的像个小孩
当我什么也不是了
我自由的舞动了 大笑或大哭了”

~~2004 秋天巴黎
《孙燕姿》珍藏预购版


重读燕姿的以上文字,我竟然产生共鸣。或者应该说是虚幻。

我甚至怀疑燕姿当时就在我的不远处,只是我们不曾遇见。

去年秋天的一个凌晨,我也在蒙马特的阶梯上,听见歌唱,看见天亮。

在巴黎的地下铁,我也听见流泄出的风琴声,的确是最凄美的旋律。

在塞纳河畔,我看见有人随意的旋转跳着舞,的确天真的像个小孩。

我爬上了巴黎铁塔的顶端,呆了整整两个小时。在两度的微风中,大笑或大哭了。只是久久不想离开,因为夜的巴黎很妩媚。

只是,正如易家扬写道:“世界/有时侯/孤单的很/需要另一个同类。”

在铁塔顶端,“云”就“在半空中/被微风剪碎/回忆也许美/可是正在飞走对不对。”

突然,我又想念蒙马特阶梯上的歌唱,还有地下铁凄美的旋律。

我忽然间又有一个人回去巴黎的冲动。


《同类》  词:易家扬

雨后的城市 寂寞又狼狈
路边的座位 它空着在等谁

我拉住时间 它却不理会
有没有别人 跟我一样很想被安慰

风 停了又吹 我忽然想起谁
天 亮了又黑 我过了好几岁
心 暖了又灰 世界 有时侯 孤单的很
需要另一个同类

爱 收了又给 我们都不太完美
梦 作了又碎 我们有几次机会 去追
不晓得为什么爱
又稀少又昂贵

云在半空中 被微风剪碎
回忆也许美 可是正在飞走对不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