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6, 2007

什么是家?

前天跑步的时候,我想起了“家”。

跑完步后,想起了在前往大峡谷途中和 P 讨论关于“家”的含义的对话。

她说,岛国作为家的概念已经随着这几年在国外的留学生活而变得越来越模糊。

我理所当然对她的这一席话产生共鸣。

我们在别的地方落地生根的可能性逐日提高。因为我们的见识广了,因为岛国没有办法满足我们渴望自由的要求,因为我们在其他地方或许能比在岛国过得更加快乐。

当然,我们都不否认岛国培养我们今时今日成就的“功劳”,我们也不否认岛国是家人还有大多数朋友的所在地。

如何定义“家”这个问题于是又让我们哑口无言。车里的寂静和车外沙漠的浩瀚赫然间显得无比协调。

家人在的地方就是家吗?朋友在的地方就是家吗?培育我长大成人的国家就是家吗?一个人事业的中心的地方就是家吗?

我不禁想起最近能端主持的一个关于国民教育的对话会。我又想起我在国外念书的时候,会经常用“回家”的字眼来表达我要回宿舍的意思。

可是,到底,什么是家?“家”,作为一个概念,重要吗?

我真的不知道了。

2 comments:

terryo said...

我也不知道“家”到底是什么定义。或许我们真的是所谓的 global citizen?

不过我觉得“家”还是个重要的概念,没有家仿佛少了什么似的。也因此你和p才会感到点困扰,不是吗?


也许家只不过是个我们能回去休息的地方吧了?或许是能让我们感到最自然最自在的地方?

OreO said...

如果家是最自在的地方,如果我在新加坡不是最自在的,新加坡就不是我的家了吗?另外,家可以是流动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