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2, 2004

文字饥渴

前阵子,我说我要停笔了,不想再写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微不足道的生活琐事,不想再 update 我的 blog 了。

可是,后来又断断续续写了一大堆牢骚。

最近我又和一些很特别的文字邂逅,又读到一些老朋友写的方块字,文字的精彩很诱人,于是又想起在 LEP 的那些日子。

最终,我还是发现我无法完全停笔,因为文字是我的生命,是我毕业后的饭碗。我此时此刻对文字很是饥渴,写的冲动又回来了。

没错,我比女人还擅变。

说停就停,想写就写,我不想为我的文字负责任。这跟我日后的工作原则完全背道而驰。但是,我就是喜欢变。我无法面对同样的人事物太久,我很快就会对它们产生厌腻。我真的不知道合约满了之后,还有什么工作能够满足我的这个要求。

所以,现在就写一写不同的吧,写写生活琐事比较有感觉的人事物,写写生活琐事以外的东西,尝试玩味文字,慢慢咬文嚼字,写写打油诗,出国背包就尝试写写游记,可能会尝试填词(只在华初填过一次词,是作业,感觉还不错,还拿了个A+)。

琬仪写过:“年纪越大,越爱惜文字。要知道一篇写得好的文章,每一颗字都是经过筛选的宝石。”这是身在文林的人都知道的。

我的文字不一定具备吸引你的魅力,但是这对我不重要,毕竟现在写中文的人实在是寥寥无几。现在的(新加坡)学生,中文程度实在 cannot make it,读了他们的文字一点瘾都没有。身边的朋友也有的开始写中文了,至少都开始写了,至少我知道我并不孤单,至少还有希望,咱们一起耕耘吧。

《黑・白・异・境》是一个多月的过渡期;现在,《黑・白・异・境》《调・色・版》是重新出发。

所以,请原谅我的擅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