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5, 2004

宿舍
~~比利时/荷兰的背包足迹
  系列之四



离开 Rotterdam 的 clipper 小船宿舍,扛着大背包和小背包往 The Hague 前进。


这次的旅途辗转于六大城市,在八天内,一口气住进了六间各有千秋的宿舍,是到目前为止最多的一次,打破了在意大利四间宿舍的记录。

宿舍是旅途重要的一部分。完全不必考虑酒店,除非你爸爸是开银行的。从旅途还没开始的前一个月,就决定要在城市的哪个角落,寄宿几晚,并在网上订购床位。这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准备过程之一,毕竟对当地不了解,只能依靠网上的介绍、城市的地图、以及背包旅客的圣经 Lonely Planet 作取舍和判断。

第一晚在 Brussels 过夜,住的是十六人的 bunk,价钱却不是最便宜的,因为不是 HI 会员,寄宿一晚还得缴付额外的三欧元附加费。房间很大,比 Pulau Tekong BMTC 的还大,全部都是男人,跟军营没有差别,仿佛回到过去,只是多了洋人和黑人和老人。我是男人,不过得承认男人很臭。还好我们只寄宿一晚。

第二晚在 Bruges 过夜,房间的面积比起前一晚的小了超过一半左右,却是个八人房,还好 check-in 的时候只有我们两人,直到临睡前也以为只有我们两个男生。但隔天一觉醒来,却发现有两个女生睡在房间对面的床上。她们几时进来,我们一点也毫不知情。可惜我们只寄宿一晚。

第三晚在 Antwerp 过夜,碰到两个有趣的旅客。一个是波兰人,一个是同乡。

波兰人独自一人到比利时打工,超酷,他说 Warsaw 和东欧国家跟西欧比起来很不一样,文化完全不同,叫我们一定要去看看。我因此发誓一定要踏上东欧的土地才甘愿。外国人总是对他们自己的国家非常自豪,非常有归属感,这点我永远做不到,我是无论如何都不会介绍无聊的新加坡给其他旅客,最多叫他们在樟宜机场转机的时候,兜转城市几小时也就足够了,不必特地到新加坡旅行浪费旅费。

同乡则是住在伦敦的新加坡人,很巧的也是修心理学的,已经毕业,目前在伦敦的医院作助理。同乡的旅途刚好和我们的完全相反,缘分让我们在中途相遇,也因此交换了旅游的贴士。这就是住宿舍的好处,能碰到世界各地的旅客,而每位背包旅客满身都是故事,他们的故事都不尽相同,我还在努力累积自己的旅游故事,总有一天我要把自己空白的人生调色板绘上各种耀眼夺目的七彩颜色。

第四晚在 Rotterdam 过夜,宿舍是一艘小船,停泊在 Rotterdam 的一条靠近主要港口的渠里。小船离市中心有一段距离,中途迷了路,我们一直沿着主要港口找以为很大的船,结果前后花了一个小时多才在小河道里找到这艘小船。船舱是我们的房间,本来是可容纳四人,但那晚只有我们两人寄宿,实际空间和自由空间也就显得稍稍宽敞一些。从未想过小船也能转换成宿舍,荷兰人的生意头脑就是不一样,新加坡生意人,请你们多多学习,你们还差得老远。

第五晚在 The Hague 过夜,是整个旅途最好的其中一间宿舍。又豪华、又便宜,工作人员又友善、又活力充沛,地点只离火车站五分钟的路程,虽然是八人房,但却是 en-suite 的。宿舍一点也不象其他一般的宿舍,把它规划成酒店也起码有三星级。

第六晚和第七晚在 Amsterdam 过夜,是最贵的宿舍。我们两人住宿两晚就总共花了近两百欧元。Amsterdam 是有便宜很多的二十人的 bunk,但地点在红灯区中央,我们不想招惹不必要的麻烦,也只好跟两百元说拜拜。房间很大,可以当作八人房,但老板却决定把它布置成双人房。房间有一张超大的双人床,一张沙发,还有电视、冰箱,装潢很是精致。这样一来,两百元似乎是值得的,这是安慰自己口袋的阿Q的话。

我很幸运到目前为止,还不需要沦落到车站或者机场过夜的地步。但是我想那又会是另一种旅行的经验。我们等着瞧。


(写于4 月13 日伦敦的春天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