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2, 2004

所以,必定重游意大利

去年冬天,我错过了罗马的 Sistine Chapel,我错过了 Tuscany 的 Siena,我只游走了意大利的北部。

今天,我在陈志锐的文字版图游走,想起在 Tuscany 的景色宜人,想起了古罗马的颓垣败瓦,想起了很多很多。

我很久很久没有读到这样爽的文字,爽到身临其境,爽到时间仿佛把我拉回意大利。

所以,我发誓我必定重游意大利。

好好享受以下文字。

《涉入意大利》  ● 陈志锐(诗文)

时间倒行

在回溯之光中追索

永恒的定点

非关景点不是风光

没有导游不设逆旅

回流之光阴

在光、阴互涉

义、利互辩的

义・大・利


翡冷翠文艺复兴四言诗

翡冷翠兮,缘河发迹

丘岳环之,钟楼矗之

雕殿洗礼,振振文艺

所谓复兴,在兹在伊

翡冷翠兮,击鼓其堂

载磋载磨,斐然成章

瞻彼赫行,哲人阳阳

神灵不疑,日就月将


托斯卡尼散文诗

乘上每站都停的老火车,无目的地在有目的地之轨道上,由生活带领着到所有看不见的城市。

在托斯卡尼山城无人的火车小站,催人上车的汽笛不断鸣响,我起身拉下冷清车厢内的每一扇旧式窗口,让风上车。

而满窗的山色就只好暂且搁置在外了。

悠忽却飞进一只小蛾,停翅在我的背包带上,大概带着满山绿色的记忆行囊,要伴我离乡远行了。

火车隆隆,曝晒的六月阳把远近的草树蒸烤得层次起来,在深浅绿褐灰白之间有安然小屋日光浴。山山树树水水无序地和谐着,路过的一地向日葵仿佛招手相向,艳黄色的语言一致的语气,我微笑回应了。更远处,白色田舍终于探出一个小头――噢,是只家犬吧。

忽地就穿越山洞了,连车厢也暂且耳鸣,我的时空错乱了―下,嘿――是地铁的哪一站了?

炎阳一下子又把我拉回了现场――呵,好个”回”字,我竟来去不分了。

火车靠站,我的目光也靠岸了。车厢内开始蠢蠢欲动有骚动的空气,这是抵达,也是出发。


米兰现代俳句



四头金发香

飘过伊漫妮尔呵

橱窗也瞻仰



商号接商号

尊奉后观光之名

名牌的祷告



后名胜地上

走姿也展览标价

何况羞涩囊



如广场先斩

后奏逼你喂鸟者

市脍地铁站



迷路之白鸽

急切挥翅着熙攘

比萨速食阁



还是迷路的

非鸟是人是离人

在离去时刻



幻想着广场

或和平草原坟地

一尊尊塑像



正练习飞吻

如途经文明之风

风干传统们



再点根长烟

如车阵呵,让虚无

明灭弹指间


摘自2004 年4 月20 日《联合早报・现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