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8, 2004

火车
~~比利时/荷兰的背包足迹
  系列之六


火车是我到欧洲才认识的,从未搭过来往新马的火车,所以无从比较。

乘搭火车原来可以是一件很考工夫的差事。

先是买票,碰到通晓英文的售票员算你幸运,否则,这是一场和售票员鸡同鸭讲,比手划脚,以及考验人类原始语言的沟通能力的激烈过程。很多国家也都以机器代替人力,有的国家的机器仍然用自己的当地语言,有的则考虑到旅客的方便,就像荷兰的自动售票处就在不久前把整个系统翻译成英文。

第二是找寻正确的火车月台乘搭通往正确方向的正确火车。不通晓当地语言又再次是个障碍。还好,有些地名和英文的翻译名称差不多。

再来,是判断在哪一个火车站下车。一个城市有时候有好几个车站,下错站就意味着背着重重的背包走长长的路,像当兵时的 route march。

以上是乘搭火车的必经阶段,但是尽管都是欧洲国家,每个国家的铁路系统却不大一样。

比利时的火车非常准时,你以为还有三分钟的时间上个厕所,方便完了之后,明明只迟了一秒钟,从厕所走出来,只能无奈地看着火车渐行渐远,比利时的火车根本没有时间让你蹉跎。

错过火车是小事,只要不沦落到在火车站过夜就行了。到目前为止,错过火车的最高代价是一两个小时漫长的无所事事。

荷兰的火车很是干净,而且有关当局给予乘客彻底的信任,完全没有查票,想省下火车费不是不可能,毕竟荷兰的火车车程相当短,比如 Rotterdam 只离 The Hague 15分钟的车程而已。

欧洲的火车系统发达,也难怪精明的恐怖分子会选择火车作为攻击目标。

西班牙的马德里的火车被炸,法国的铁路频频发现炸弹,搞到整个欧洲人心惶惶。

就连 Ken Livingstone 也曾经说过,伦敦被炸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罢了。

有些朋友一段时间不敢搭地下铁,我则照搭火车,一切随缘。


(写于4 月17 日伦敦的春天午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