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5, 2004

原来,读书不只是读书而已
~~回家之前(十)

(倒数 14 小时)


我想我这辈子永远无法忘记抵达伦敦的第一周。

曾经很多的未知,已经演变成今天难得的记忆。

从一个小小小小的岛国,来到大大大大的伦敦,转变非常大,而且没有时间让你慢慢调整。好象心理学家 William James 在十七世纪时,形容婴儿出世后面对新世界所说的 "in a buzzing blooming confusion"。

乱。很乱。太乱。

太多的新事物。太少的时间。

就等你一个人死在让人窒息的大城市中。

这才恍悟新加坡有多么地小,小到根本完全彻底地微不足道。

也因此,短短的头几天所发生的所有大小事,都很难忘记。

我记得,我是在清晨五点半抵达伦敦,在 Heathrow 等了老半天,到了中午才等到我的 Minicab 司机。他妈的。

我记得,我的第一餐是 Tesco 的 water cress and egg sandwich,自从那次之后,就发誓再也不会吃同样的 sandwich。实在难下肚,而且价钱一磅多(新币三块多),还是我当时找到最便宜的晚餐。

我记得,我 jetlag 前前后后 lag 了整整三天。很奇怪,乘搭 SQ 322 by right 是不会 lag 的,偏偏我就 lag 了三天。或许是因为在飞机上睡得不够。

我记得,第一次踏出宿舍,自己一个人从 Camden 走路到 Tottenham Court Road 的 Tube Station 和 LT 会面,为了省钱,当时没有搭 Tube,也没有伦敦地图,就凭着知觉,在大城市中迷了路,还绕了 Regent's Park 一整圈(Regent's Park 的面积跟海德公园有的比)。原本只需四十分钟左右的路程,结果前后却花了我一个小时半。

(我还记得有一次去 LT 的家,为了省钱,我竟然从 Camden 走路到 Tower Bridge,前后花了两个小时多,现在觉得自己当时是发疯了。请注意,Camden 在伦敦西北部,Tower Bridge 在东部,乘搭 Tube 也需要至少半个钟头的车程。就好象从 Bedok 走路到 Raffles City 一样。)

我记得,抵达伦敦的首三天,没有棉被,没有 duvet,只有我从新加坡带来的枕头,LT 带我去 Tottenham Court 的 Argos 买,duvet 已经断货,晚上睡觉冷到半死,冷了三晚,结果在 Camden 的 Argos 买到了床单和 duvet,高兴地不得了。

还有很多很多的事,无法说尽。

或许,这都是出国的留学生才能体验得到的。

出国留学之后,才赫然发现,原来,读书不只是读书而已。

出国读书,等同于把你抛进大海里,让你自己自生自灭,让你学习如何不让自己溺毙,然后渐渐享受海的湛蓝。

我很庆幸,自己并没有选择呆在安逸的岛国,太过安逸,脑是会腐烂的,就象很多岛国的学生一样,身在福中不知福。你是其中一个吗?有机会的话,请去国外 exchange。

(我实在同情岛国的大学生们,尤其是 NUS 的学生。自从施XX教授掌权之后,我就一直 condemn 他。他是怎么做校长的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