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1, 2004

2004年最后一篇
Last Entry of 2004

年关将近,我习惯总结过去,回顾过去。

当然,我也会定期常常总结过去,因为一年太长,很多事发生,我无法等到一年结束才回顾一年来所发生的大小事。所以,我习惯几个月就回顾过去。到了伦敦,季节的结束理所当然成为回顾的时候。

翻阅了一年来的 blog ,是很多事发生,不过还有很多事没写,是我选择不写,因为这些事或许不应该在这里公开,因为有些事是只有自己才会明白(或者不明白),而世界上其他的人是无法理解只有我明白(或者不明白)的事的。我知道你在读,有你关心对我来说是很窝心。但是,我不知道到底有谁在看,所以这个本来是宣泄情绪的地方已经让我写得很片面,很表面,很 superficial。很多时候,我只是形容事情的来龙去脉,我去了哪里,我做了什么,我要做什么……仅此而已。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你还在看我写的垃圾,因为现在回头看,我觉得很多时候,我是在浪费我的时间写,浪费你的时间读。

把生活写出来,很多人已经渐渐远去,因为已经没有和我直接沟通的必要,只要到这里来,就能大概了解我的近况如何。当别人知道我的近况而我不知道他们过得怎样,我觉得我变得很脆弱,甚至不堪一击。When other people knows everything that’s happened to me and I don’t know how they are doing, I feel vulnerable. 我不喜欢这样的感觉,或许,这是我曾经决定不写的原因。其实,当初决定写,决定公开写的东西,就应该料到会有这么一个结果。

新的一年,写还是会写,因为我还是需要一个我可以尽情调色的版。在英文挂帅的社会,我需要方块字的寄托。

不过,我希望2005年能改变写的方式,写的内容。我希望写的是我的感受,我的看法,而不是今天的天气怎样,今天做了什么,今天去了哪里,考试压力多大,等等……这几个月在这里(Hampstead),环境非常清幽,遇见很多不可思议的人,因此有了一些想法、感受、反思。

我希望可以成功地把这些转换成文字,而不是流水帐写生活。

无论你是谁,谢谢你这一年来陪伴着我。新年快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