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1, 2004

歌与文化

Julius 有时会莫名其妙地通过 ICQ 寄歌给我。是很突然的。是完全即兴的。以往都是清一色的英文歌,除了最近的那一次。

他尝试寄了五月天的一首福建歌,还有几首其他中文歌(我忘了是哪一些了)。

不过,这些歌曲我都有了。都在我烧的 CD 里头。我跟他说我有了,而且还常常听。他反问我:“你在英国不是应该听英文歌吗?”

在英国就要听英文歌吗???

他说:“应该享受英国乐团或英国歌手的流行音乐。”

当然,我并不排斥英文歌,我也听英文歌。

但,在一个周围感官接触到的世界都是英文英语的时候,我需要华文,我需要华语,我需要我的文化。

我想起陈家毅前阵子在《早报周刊》的专栏里写过:“别人常要问我,伦敦有什么好,又老又潮又昂贵,千方百计的像鲑鱼回流,还是要往那跑?现在我顿然明白,答案是:文化!文化!文化!”

英国,尤其是伦敦,也是一个多元种族的城市,我敢说,伦敦甚至还比新加坡多元化。

所以,我好不容易在离开新加坡之前,把我所有的中文 CD 抄到电脑里头。

所以,我千辛万苦地找着《地下铁》的电影,终于给我找到了。略看了一次,肯定会重看。觉得比《向左走向右走》好一些。

所以,我每天上网听 YES 933 和 UFM 1003, 听我熟悉的音乐日记、弦歌寄意、想象杨君伟还在主持已经听播的《夜描夜黑》。

所以,我保留我听歌的习惯,听歌的文化,融入伦敦音乐的多样化。

那天,我还在文达的房间看了他下载的《快乐星期天》。整个系列他都有。我也跟他抄了《无间道3》。(英国各地也会在近期内上映《无间道3》。)

原来,不只我一个留学生对自己的文化和流行文化念念不忘。

你又是否想过,若是有那么一天,你身边熟悉的音乐、电影、文化、都被一个完全彻底“陌生”的流行文化取代,你又会有怎样的反应?

更宏观的想,你身边熟悉的人事物都忽然间在你生命中缺席,你会有怎样的感觉?

你想过吗?

(P.S.)我又换了我的 blog 的背景音乐。

No comments: